当前位置: >> 县区人大 >> 示范区
人大培训赋能 代表整装进发----示范区人大工委召开人大业务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示范区人大

图片1

7月15日下午,示范区人大工委召开人大业务培训会议,对驻区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及区办全体人大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通过视频讲座、代表分享等方式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权利义务、履职原则、作用发挥、工作要点、注意事项等16个方面的业务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进一步强化了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为深入推动“双联系”活动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2

新任区级人大代表、河南深港产业园公司董事长陈体庆表示:“作为新当选的区级人大代表,我认为,今天组织的履职系列培训很全面、很及时,让自己对代表职责、如何履责有了更系统、更全面、更深刻的认知,为自己更好的发挥代表作用指明了方向。”

市优秀人大代表、班家村支部书记班路喜表示:“作为市人大代表、在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时候,总感觉自己理论掌握的不好,有短板,不能很好的总结表达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这次培训有理论高度、有实用价值,弥补了我的短板,很有收获。”

图片4

示范区人大工委主任王思刚表示:“置身新时代,从中央到地方对加强人大工作提出了很多新理论、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之所以凝心聚力对驻区代表进行履职培训,就是要不断提高基层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推动上级各项安排部署在示范区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下一步,区人大工委将依托能力作风建设,全面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提升,力争打造一支务实、高效、廉洁、亲民的人大铁军,为进一步推动示范区人大工作提质见效夯实基础”。

本次培训印发了“示范区人大代表业务培训指南”和《示范区人大工委2022年度工作要点》,为全面指导代表履职,提高人大工作质效提供了依据、明确了重点。同时,会议要求驻区人大代表要强化学习、提高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为党传声,做到“政治上同声、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广泛开展监督调研,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代表力量,提供人大智慧;要扎根基层、联系群众,充分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自身优势,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听民意、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保持紧密联系;要依法履职、廉洁奉公,坚持讲政治、守规矩,严格遵守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秉公用权、依法履职,杜绝一切无组织、无纪律的非法活动和过激言行,做一个一心为民、两袖清风的廉洁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