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区人大 >> 华龙区
基层立法联系点,让民意搭上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华龙区人大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将群言群语直达立法机关,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直接体现。华龙区长庆路街道人大工委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着力点,全力做好上下联动的联络员、社情民意的情报员、立法普法的播报员,结合实际,应势而动,积极探索推出“123”工作新模式,即建立“一个构架”、坚持“两个原则”、畅通“三个渠道”。

(一)建立“一个构架”。为充分收集“群言群语”,我们构造了“伞状”立法信息联系网络。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以来,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以联系点为中心,辐射到人大代表、社区网格收集点、律师事务所、街道办站所、企业代表、立法热心人等群体,连点成线,以线带面,打造伞状联系网队伍,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立法、参与立法。

(二)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坚持在市、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的原则。通过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调研、座谈等活动,不断累积经验,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坚持着眼基层,主动收集民意的原则。发挥基层社区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在与居民群众接触中主动宣传立法联系工作,广泛收集民意。

(三)畅通“三个渠道”。

1、线上渠道。长庆路街道人大工委充分依托网络平台,建立微信群“基层立法点”,主要以人大代表、法律从业者、教师、党员、老干部、商户、楼栋长、热心居民等人员为主建立微信群聊,第一时间将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等,通过微信群征求意见,与基层群众保持实时互动,确保原汁原味收集反馈意见。形成层级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作网络,确保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主动作为。面向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发布立法信息,加强与基层群众的交流互动。

2、线下渠道。创建“伞状”联系网络,利用代表接访日、联系选民活动、社区网格员等渠道,多层次召开意见征集座谈会,向广大群众征集《濮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濮阳市城乡供水条例(草案)》《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草案)》《河南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草案)》等立法项目的意见建议,共计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初步显现。

3、专门队伍。长庆路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队伍不仅有工作人员,还有掌握专业法律知识的律师参与,充分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积极为地方立法献计出力,保障反馈意见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