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立法工作 >> 立法调研
省人大调研组到我市开展革命文物保护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侯靖


3月23日至2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焦豫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郜秀菊一行莅濮,就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副主任刘翠、秘书长李剑飞、教工委主任张瑞芬、民工委主任王玉蕊、教工委副主任郝淑霞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澶渊之盟纪念馆、戚城文物景区、汪洋烈士故居、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单拐冀鲁豫边区革命旧址等处,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询问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革命历史遗址遗迹、文物保护管理和传承利用情况,以及革命文物保护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焦豫汝对我市在文物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文物是凝固的历史,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对于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分析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积极吸收采纳,进一步修改完善革命文物保护条例草案,助力提升条例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提供法治保障。

邵景良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革命文物保护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高度重视、全面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要科学制定保护规划方案,加强日常养护管理,把革命旧址保护好、利用好。要深入挖掘革命文物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当中,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