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翠带队调研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侯靖


6月2日-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翠带队,对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华龙区胜利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区开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发区昆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邵乡卫生院、寨里村卫生室等,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详细了解我市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体制机制建设、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公共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政府和各部门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所作的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翠指出,公共卫生事业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提升疾病防控和救治能力,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防范卫生健康领域各类风险的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卫生与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翠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着力提升卫生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推进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按照《濮阳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加快补齐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短板。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落实待遇保障和奖励机制,提升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要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法制意识,按照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要求,加强公共卫生监管与普法宣传,深入推进健康促进和爱国卫生工作,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利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张瑞芬、办公室副主任卓峰,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世荣、韩中华,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副主任郝淑霞,市人大代表、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司定然、海静蕊、王晓华参加调研。市卫健委副主任曹国然、张道宏和县(区)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