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区人大 >> 华龙区
华龙区人大认真学习贯彻市领导批示精神 迅速研究制定加强备案审查工作落实措施
发布时间:2023-09-06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华龙区人大

近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创新做法被全国人大《法制工作简报》刊发,并被市领导批示,华龙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学习,落实批示精神,并组织“一府一委两院”认真学习、集中研讨,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一是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纳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由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制定机关向区人大常委会“双报告”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

二是畅通沟通协调和意见征集渠道,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动加强与制定机关的衔接沟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区“一府一委两院”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强化发文前法律审核和意见征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规范性文件合法性适当性问题。

三是引入公开听证机制,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涉及公众利益可能存在适当性问题的规范性文件,邀请人大代表、公民群众、有关部门、专业律师共同参与,围绕是否存在合法性问题及时进行公开听证,切实保障国家法治统一、维护公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