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立法工作 >> 立法调研
省人大调研组莅濮开展中小企业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娄颖


10月17日至19日,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强带领调研组莅濮,对《河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副主任张相坤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濮豫产业园综合平台、河南濮阳电子商务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及河南省中威新塘羽绒有限公司、濮阳飞翔房车实业有限公司、濮阳恒润筑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地进行调研,集中听取中小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地了解我市中小企业经营发展、政策享受、创新创业等情况,切实掌握企业立法需求。

对于我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取得的成效,调研组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中小企业对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助力全省“拼经济、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促进发展、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依托。目前,我省中小企业还存在产业层次偏低、创新能力不强、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因此有必要通过立法,从制度层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扶持力度,厚植中小企业发展沃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条例》的制定和出台对于保护中小企业权益、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结合我省省情和中小企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法律支撑。

调研组强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完善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精简审批事项,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优良的环境。要加快推进创新发展,引导企业发挥在科技创新投入和组织实施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转移转化先进技术成果,培育认定一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不断强化服务保障,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持续加大在财税、融资、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切实提高服务中小企业的精准度和科学性,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市场、转型升级。

调研组表示,将把此次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汇总,对《条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更好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