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立法工作 >> 立法调研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律师事务所协助开展立法“回头看”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法工委


11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俊波、副主任杨晓莉赴河南金谋、尚博、长庚、濮水律师事务所等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调研,并发放立法“回头看”调查问卷,委托律师事务所对立法质量进行专业评估。

律师事务所具有专业性和独立性的优势,其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又具有上连立法机关、下接基层群众的独特优势,通过委托律所对法规的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进行专业评估,使立法“回头看”活动更加科学、独立、客观、公正。

调研组要求律师事务所在协助开展立法“回头看”工作过程中:一要遵循客观性、中立性、民主性、科学性原则,实事求是、以真实的信息作为评估依据,克服主观臆断、克服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倾向,努力消除各种先入为主或者主观偏见,广泛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意见建议,保证评估程序规范严谨,体现立法评估的科学合理、公开透明。二要准确把握立法“回头看”标准:合法性标准,即是否与法律、法规及其他上位法保持一致;合理性标准,即是否符合公平、公正原则,是否必要、适当,设定职权与责任是否相统一;协调性标准,即法律法规各项制度之间是否协调一致,与同位阶立法之间是否存在冲突;可操作性标准,即各项制度及其程序是否具体可行;实效性标准,即法律法规出台后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预期效果。三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作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拓展广度和深度,有针对性地征求法规利益相关群体意见,注重听取法规相关领域基层一线人员的意见,同时丰富意见征询方式,拓宽信息采集点范围,扩大基层群众参与渠道,多措并举提高立法建议的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