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立法工作 >> 立法调研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回头看”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法工委


12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莉荣带领调研组,到戚城遗址公园、马颊河对《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濮阳市地方立法条例》《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条例》开展立法“回头看”视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建、教工委主任张瑞芬、农工委主任王功勋、城工委主任孟福堂、法工委主任张俊波、法工委副主任杨晓莉、教工委副主任董阳,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戚城遗址公园,实地查看遗址保护情况,听取相关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并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条例》实施后遗址保护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随后,前往马颊河马乎闸、马颊河法治文化公园、马颊河绿城路桥等地实地查看河道治理、城区河道清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相关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并与执法人员、群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实施后马颊河保护管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李莉荣指出,《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濮阳市地方立法条例》《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条例》实施以来,有关部门着力在依法保护戚城遗址、规范马颊河保护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立法“回头看”工作,就是要认真总结立法工作经验,发现立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修改完善地方立法,保护和利用好戚城遗址、马颊河,切实提高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李莉荣强调,相关执法部门在下步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位推动《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濮阳市地方立法条例》《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条例》贯彻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此次立法“回头看”,统筹推进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