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濮阳举办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学习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1-11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刘广涛


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作用,深化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切实把建议转化成果抓出成效、做成品牌,2024年1月11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选工委和濮阳市检察院在市检察院三楼会议室共同举办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学习培训会。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赵桂清、选工委主任周元增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令宝主持。

周元增指出,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反映人民对各方面工作意见和要求的重要方式,也是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的重要形式;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个人和组织合法权益,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方式。代表建议和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联动发力,实现了“1+1>2”的公共权益保护效果。周元增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衔接转化机制不断增强代表建议的刚性,提升检察建议的人民属性,持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濮阳实践。二要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提高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引导人大代表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公共交通安全等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领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三要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力度,检察机关对转化的代表建议要明确责任人员和办理期限,确保取得实效。办理过程中,要注重邀请相关人大代表参与,共同用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王令宝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双向衔接机制的重要意义,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实效。二要充分肯定双向衔接机制建立以来的工作成绩,进一步打通监督体系,强化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的协同效能,推动形成监督联动、职能互补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三要持续深化双向衔接机制的成果转化,要进一步强化人大意识,积极主动汇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能动履职的有效方式方法,实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与人大监督工作双,为全面推进濮阳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参会人员还参观了人大代表联络室、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观看了濮阳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专题视频。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增强了各县(区)人大、检察院开展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双向衔接转化工作的能力,促进了各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质量,为人大代表更好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奠定扎实基础。

濮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振涛作辅导讲座并介绍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选工委或代表联络科及市、县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