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濮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4-02-06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濮阳新闻网


2月6日下午,濮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工人文化宫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邵景良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万正峰、孙起鹏、常奇民、李莉荣、张相坤、林宪革、刘翠、赵丽玲、李剑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朱良才、徐慧前、刘伟、赵建玲、张锦印、惠康、张连才、周东柯、李本涛、罗有军在主席台就座。

徐教科、徐兰峰、郑大文在主席台就座。

管永国、周锋、周浩然、张宏、聂长明、蔡洪峰、邵希斌、王俊海、张焕军、张勇、霍向红、侯圣贤、谢传芳、尚学文、牛全瑞、邓德华、李铁军、仵海英、梁宏、刘洪浩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364人,实到 339人,符合法定人数。

9f1ada5c63beb5a1bb55e5cb2890f06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濮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濮阳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濮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公布了濮阳市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和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万正峰发表讲话。

市委书记万正峰: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风清气正、鼓舞士气的大会,必将激励和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胜利和荣光!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万正峰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使命,议全局之事、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体现了心系濮阳、情系百姓的深厚情怀,充分展现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万正峰强调,刚刚过去的2023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心无旁骛抓发展,制造业倍增强势开篇,科技创新加速突破,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安全底线守稳筑牢,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干出来的,凝聚着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市委同心协力、同向共行,创树了一批彰显濮阳辨识度、人大显示度的工作品牌和履职成果。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主动回应人民关切,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持续传递发展信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中展现了新作为。对全市各级人大和广大人大代表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充分肯定的。

万正峰指出,202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市“两会”部署要求,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实”字当头、抢抓机遇,“干”字为先、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新篇章。一是以务实重干开新局、谱新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永葆忠诚之心、把稳思想之舵、强化行动自觉。二是以务实重干开新局、谱新篇,必须敢做善为强担当。要坚持把制造强市作为重中之重,更大力度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引擎,更高水平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压舱之石,更深层次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更实举措做优高质量发展环境。三是以务实重干开新局、谱新篇,必须用心用情惠民生。要站稳人民立场、办好民生实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四是以务实重干开新局、谱新篇,必须严谨负责抓落实。要保持事竞一流的志气,勇树标杆争先干、保持拼搏进取的勇气,脚踏实地务实干、保持久久为功的静气,一心一意接力干。五是以务实重干开新局、谱新篇,必须团结一心共奋斗。各级领导班子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倍加珍惜团结、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当好“施工队长”、广大干部群众要强化家园意识、集体意识、团队意识,共同把濮阳的大事小情办好。

万正峰指出,2024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谋划推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濮阳实践,聚焦发展大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以高质量立法、高水平决定、高效能监督助推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胜势、人民福祉。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让人大组织更有权威、人大履职更有作为、人大工作更有地位。“一府一委两院”要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回应人大关切和代表关注,依法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

万正峰指出,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员大规模流动,社会矛盾风险、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抓细抓实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好物资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同时,要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万正峰最后号召:新征程催人奋进,新时代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奋力开创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不断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指出,2024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青松挺且直”的志气、“有如扶桑初日升”的朝气、“再多磨难也无惧”的锐气,用“实干”助推破解发展难题、以“争先”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各项工作出新出彩中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一是实干争先、出新出彩,就要坚定政治信仰,紧跟核心前行。二是实干争先、出新出彩,就要主动融入大局,紧扣中心履职。三是实干争先、出新出彩,就要牢记为民初心,增进民生福祉。四是实干争先、出新出彩,就要强化干事动力,鼓足闯的劲头。

邵景良强调,我们要带头增强制度自信,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要以旗帜鲜明的政治自觉、勇闯新路的强烈担当、造福于民的深厚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崇法守法的“带头人”、本职岗位的“排头兵”、大会精神的“宣传员”,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抖擞生龙活虎的精神,保持潜龙在渊的定力,鼓舞龙腾虎跃的气势,同心同德、不懈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新篇章而拼搏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