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玲带队调研全市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武晓璨


3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玲带领专题调研组,对全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开展调研。市政府副市长蔡洪峰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濮水河管理处国控空气站点、河南沃森超高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市城区溢流污染处置项目、河南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点位,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污染物减排、重点污染源整治、突出问题整改、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

据了解,2023年我市年度环保目标全面完成。全市PM2.5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8%,完成省定目标;全市8个国(省)控考核断面全部达到考核要求,3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优于或达到目标要求;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良好,未发现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核与辐射事故零发生率,全年未发生因企业违法排污和其他突发情况引起的污染事件。

赵丽玲在调研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中有进,形成经济平稳增长、环境持续向好的良性互动局面。但是,我市生态环境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改善成效尚不稳固,一些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依然存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必须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不动摇,更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赵丽玲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要素服务保障,助力全市促进制造业倍增行动,以高水平保护推动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实现绿色转型;二是要更加注重系统治理,将系统观念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三是要坚持在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以高质量立法守护生态环境,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以法治力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提高环境监管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保工作水平和监管执法效能。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王功勋、城工委主任孟福堂、预工委主任陈政南,城环委副主任委员李明辉及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城环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和华龙区、工业园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