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立法工作 >> 立法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濮阳市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法工委 申敬达


为进一步做好《濮阳市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和修改工作,3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俊波带队前往华龙区开展立法调研。

在华龙区长庆路街道人大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座谈会上气氛热烈,辖区乡镇、街道办、社区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网格服务管理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此项立法工作体现了我市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视,必将为规范我市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我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十分必要。同时,与会同志均结合自身职责、工作实际对法规草案修改发表意见建议。在南江社区,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基层网格化运行状况,并与社区网格员进行深入交流。

《濮阳市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为我市2024年立法项目,拟于今年4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该项目是我市贯彻落实新修改的《立法法》关于赋予设区的市“基层治理”立法权限有关要求的首次立法探索。为确保立法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理念,由法工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成立立法专班,已形成草案初稿,目前正面向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此次调研通过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与基层工作人员面对面征求意见,以求深入调查了解实情,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开展多种方式进行立法调研,并组织人员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扎实做好法规草案的修改完善,稳步推进相关立法工作,确保条例高质量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