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区人大 >> 濮阳县
濮阳县人大:夯实基层“小单元” 激活民主“大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河南人大 作者: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姚振勇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姚振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是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2022年10月,河南省濮阳县高标准启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不断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渠道,办好民生实事,发动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各基层示范点探索实践新路径,总结提升创新做法,打造建设平台载体,探索出许多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有成效的实践模式,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践在基层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拉呱石桌”绘就民生底色

  一张石桌,几个石凳,人大代表与群众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心贴心,你一言、我一语,一场热闹的“拉呱会”就这样拉开了序幕。“以前都是村干部开会,会后把政策传达给我们。现在的‘拉呱会’,大家坐在一起聊聊身边事,有问题摊开说,不仅办事效率高了,也加深了我们和人大代表之间的感情。” 2023年4月26日,濮阳县庆祖镇庆南村村民李俊铭高兴地说。

  “俺们庄进村路太窄,影响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能不能研究研究,给解决一下。”“现在正是小麦灌溉的关键时期,有的沟渠没有清障,浇地的水过不来。”……“拉呱会”上收集的意见建议,真正反映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值班人大代表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以交办单形式交由县、乡政府限期办理。

  庆祖镇人大主席团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不断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渠道,在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门前砌起石桌、石凳,组织驻镇人大代表通过召开“石桌会议”形式,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这些不仅成为群众拉家常、话友情的场所,而且也成为人大代表深入听取民意、化解民怨的宝地,被群众戏称其为“拉呱石桌”。

  小小“交办单” 服务大民生

  2023年5月6日,濮阳县梁庄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镇人大代表王军卫、袁艳敏值班接待群众,该镇孙张温村民孙兴瑞前来咨询残疾人办证手续问题。2名人大代表立即查阅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地向他解答政府相关政策,随后填写“交办单”转交镇民政所办理有关手续。孙兴瑞高兴地说:“来这里一问,啥政策都清楚了,并且实打实地给解决问题,他们的服务态度可好,我非常满意。”

  像这样通过“交办单”迅速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事情还有很多。梁庄镇人大始终坚持人大代表进站活动制度,对选民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值班人大代表能当场协调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由镇人大主席团研究后,确定承办单位和具体承办人,填写“交办单”,注明具体承办部门和承办人,要求限期答复或办理。交办后,镇人大进行跟踪督办。办理结果反馈至基层示范点,再向选民进行答复。截至目前,该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3505人次。选民咨询反馈问题、提出意见470条,当场答复284条,通过“交办单”向政府职能部门交办处理236条,其中225条已处理完毕并反馈至选民,办结率达95.3%。

  小小一张“交办单”,既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关系,赢得了群众信任,又加强了人大对政府部门的监督,督促解决了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了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基层实践。

  “双码双亮”数字赋能 群众诉求“码”上办

  “以前,我们小区下水道经常堵塞,到了汛期还会造成大面积积水,出行成了难题。去年9月,我发现社区服务中心贴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二维码,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通过手机扫码填报了相关信息,没想到很快得到了答复。”家住城关镇红旗社区的居民李秋云说,城关镇安排人员和设备对堵塞的下水道进行了清理,还疏通了雨水井,解决了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双码双亮’的上线,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履职的新方法和常态化为民服务的新途径,拓宽了代表的履职空间与路径,拉近了选民与代表的距离,进一步丰富了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城关镇人大主席肖瑞艳说。

  濮阳县人大按照省、市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的要求,突出信息化建设,在全县各代表联络站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率先实行“双码双亮”,为每名人大代表定制网上留言二维码,结合代表联络站二维码共同组建人大代表网上履职服务平台,并将“双码”印制成宣传海报,在便民服务中心、各村文化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张贴,同时利用微信群广泛宣传,实现群众“码上”反映,代表“站下”商议,政府“一线”解决。

  “广场夜话”让普法立法“直通车”开到群众家门口

  基层立法联系点既是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窗口,也是法治宣传普及的重要平台。一部部法律法规的草案意见征集的过程,也是一个个生动的普法课堂。

  “听我打,小竹板,咱们一起来学法,法治社会讲法治,学法懂法关心法······”。2023年10月6日晚,濮阳县庆祖镇后郑寨村在家门口小广场散步的村民纷纷围过来,听着高秋杰自编、梁珂珂、史亮亮表演的普法宣传快板书。

  “这种快板形式让原本生硬晦涩的法律法规变得生动有趣,使群众在健身、休闲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不知不觉中普及了法律知识,提升了法律素养。”县人大代表、后郑寨村支书张洪义表示。

  “基层立法联系点既要当好法律‘宣传员’,又要做好民意‘传声筒’。我们组建了由律师、专业人才组成的法治教育、乡村振兴宣讲团,定期深入学校、农村、社区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同时,持续开展‘广场夜话’活动,编排了‘立法联系你我他’快板作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边开展普法宣传,边征求意见建议。基层信息采集员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上报立法联系点,立法联系点再结合主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后上报省、市人大常委会。作为意见建议的参与者,他们的声音被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听见,认同感、荣誉感油然而生,进一步调动和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热情,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学法、用法、研究法的浓厚氛围,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群众懂法守法意识。”濮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说。

  “代表书屋”引领履职新风尚

  “这样方便快捷的‘听书’方式真不错,一定很受代表、群众欢迎。”2023年3月1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人大考察团来濮阳县考察交流,在清河头乡“人大书屋”,考察团成员随手拿起一本书,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书里的内容就像广播一样传出来,大家边听边交流,纷纷为“代表书屋”的创新做法点赞。

  清河头乡“代表书屋”藏书量5000余册,并配备电子书kindle和濮阳日报、濮阳图书馆等多个二维码。海通乡“代表书屋”利用喜马拉雅二维码系统,通过“听读”功能,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进站开展“代表必读”活动。如今,“代表书屋”已成为濮阳县20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又一亮点。

  去年以来,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利用“数字+互联网”形式,在全县20个乡镇建设了各具特色的“有声书屋”,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教育、科技等多个领域,打破以往的阅读方式,让人大代表利用碎片化时间在线收听有声书籍,随时随地“涨知识”。

  履职在路上,学习不停步。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书屋”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培养和激发人大代表读书热情,引导人大代表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坚持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读书收获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代表进站开展活动、群众到代表联络站办事,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获取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随时随地享受听书乐趣,‘人大书屋’真是基层人大代表的精神家园。”市九届人大代表、濮阳县徐镇镇昆吾社区小学教师杨承深有体会地说。

  “五星”代表评比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作为一个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次星级评比我被评为五星级,这是对我工作的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为我们五星乡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各方面发挥我人大代表的作用。”五星乡人大代表梁梦说。

  梁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家乡产业情况,结合自身技能优势,吸收安寨村集体资金100万元,个人出资约100万元创立了濮阳县梦金秋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打造了一个以特色甜瓜种植、水果加工包装为基础,集土地流转、科学种植、技术对接、政策扶持于一体的种植园区。目前,该园区已建设种植大棚10余座,占地面积80亩,亩产甜瓜7000公斤,播种、管理、采摘、包装全部雇佣周边村民完成,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190余名农民的就业问题,每年为安寨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实现了村企民三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代表履职“五星”评定,共设联系选民星、参加活动星、征求意见星、立法联络星、意见建议星五个星级,通过制定标准“定星”,严格程序“评星”,动态管理“换星”,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激励推动了人大代表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监督岗 服务群众“零距离”

  “找人大代表,靠谱、好使!”

  2023年5月24日,文留镇人大代表胡庆民、李国庆值班时,龙城国际小区业主到税务局窗口办理不动产手续时,因开发商提供商品房房源编号与契税票不动产信息不一致,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证,群众将问题反映到人大代表监督站。两位代表迅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及时交办县政府,由县政府办协调行政服务中心、税务局、房产局、住建局、开发商等负责人到监督站督办室召开与群众“面对面”会议。经多次协调,顺利为该小区40余名业主开具正确发票,解除了广大业主办理不动产证的后顾之忧,同时对开发商作出相关处罚,既维护了群众利益,又避免了一个群访事件,促进了社会稳定,社会效果良好。

  濮阳县人大在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人大代表监督站,实现了人大代表对国家机关的“面对面”监督,体现人大监督由程序监督向实处监督,直接将窗口单位的依法履职、为民服务、工作作风置于人大代表的监督之下,直接打通各行政部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另一方面,让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与人民监督实现“面对面”,直接接受人民检验,有事找“代表”成为办事群众的习惯,办事群众称赞“找人大代表,好使”,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树大必须根深”,广泛的民主不是一句空话。下一步,濮阳县人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积极探索基层单元建设特色品牌,全面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思路和举措,全方位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民主实践内容,全力服务全域大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