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区人大 >> 华龙区
河南濮阳市华龙区:国家机关进站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中国人大 作者:

2023年,华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倾听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一是进站前深入调研,听民声。在活动开展10天前,代表联络站站长将进站的部门及部门主要职能通知人大代表,组织代表提前走访调研,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征集群众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进站活动时有事可问、问在实处,将群众最真实的声音传达到相关部门负责人。二是进站时直面问政,汇民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介绍最新政策方针,通报工作完成情况、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等,接受代表提问。在一问一答间,就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民生工程,听取建议、答疑解惑、进行承诺,推动群众所关切的问题得到解决。三是进站后做好督查,解民忧。区人大常委会做好活动存档,收集参会代表书面意见,记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承诺意见,交由相关部门进行落实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牵头,组织参会代表和部门主要负责人,针对活动存档中记录的问题和承诺的意见开展实地调研,监督工作落实情况。

截至2023年底,42名“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走进全区11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实现了代表尽责与国家机关履职的良性互动。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反映文化教育、城建环保、农业农村、社会建设、法律事务、经济发展等方面问题96件,其中38件得到现场答复。一批诸如“电动车集中充电、学生就近入学、社区干警力量少、企业招工难”等问题得到解决,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