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第二期“人大开讲啦”之主任大讲堂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李彤阳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人大开讲啦”系列活动,2024年第二期于4月1日开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常奇民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提供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相坤、刘翠、赵丽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等60余人参加专题讲座。

常奇民从必然选择、必然要求、必然需要等三个方面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内容和人民代表大会“四个机关”的定位,人大常委会、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区别和联系,人大与党委、一府一委两院、上下级人大的关系等6个方面厘清了人大是什么的问题;结合濮阳人大工作实践重点从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途径;回顾了近年来濮阳人大在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过程中取得的成绩。

参加讲座的领导干部职工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深刻、更深入的理解,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开拓创新的决心和勇气,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将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人大出新出彩为濮阳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