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首次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法工委


4月1日至2日,全国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重庆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副主任张勇出席会议,中央办公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司法部、中央军委备案审查机构负责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法工委主任、备案审查室主任参加会议,河南省濮阳市、浙江省湖州市、湖南省郴州市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沈春耀主任深入阐述了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回顾总结了备案审查工作的发展历程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效,并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要求、加强对宪法实施监督、完善备案审查报告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各地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同题共答推动备案审查高质量发展。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邵景良以“深化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备案审查工作由‘事’到‘制’”为题作典型发言,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近年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全覆盖听取法工委和“一府两院”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创新备案审查公开听证制度,变“鸭子凫水”为“奋楫破浪”,探索由“事”到“制”新路径,形成了一批具有濮阳特色和辨识度的履职成果,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法治统一贡献了人大力量,受到全国人大、河南省人大多次肯定推介。2021年,2个备案审查案例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流简报收录。2023年,全国人大法制工作简报第八期专刊推介《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创新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方面的探索和经验》,河南省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在濮阳召开。

座谈交流后,沈春耀、张勇分别为培训班授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负责同志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的决定作解读辅导。

下一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暨培训班精神,围绕高质量打造地方备案审查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锐意创新,积极探索,为全国备案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濮阳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