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相坤就“促进制造业倍增 人大在行动”专项活动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濮阳日报 作者:濮阳日报

1.近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了《2024年“促进制造业倍增 人大在行动”专项活动工作方案》,请问这项《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分别是什么?

2023年年初,我市创新开展制造业倍增行动,提出“两年内制造业招商到位资金实现倍增、三年内制造业投资和产能实现倍增、四年内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实现倍增”的目标,聚焦6大产业集群和20条重点产业链,延链条、扩规模、提效益、激活力,形成了制造业供给提升、韧性增强、全面突破的良好态势。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也是稳住就业基本盘、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抓手。制造业的主要贡献并不是税收,而是:首先,衡量其对一国宏观经济的直接影响力,制造业可谓举足轻重。其次,制造业对国家的投资回报率达289%,其他行业难与之比肩。其三,拉动就业,制造业有强大的岗位倍增系数。其四,制造业孵化创新,创新推动未来GDP。

2024年年初我市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入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作为一个重要部分单独呈现,提出“力争各县(区)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在2022年基础上实现倍增,制造业投资、产能均同比增长30%以上,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以上。”这项濮阳今年的工作目标“清单”里,我把它看成本质是先进制造业倍增,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约化水平有效提升,可展望到形成先进制造业规模倍增、供给提升、全面突破的良好发展态势。

不少濮阳市人大代表本身就是制造业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反馈,在加快制造业转型路上,不想转不敢转问题犹存;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路上,资金障碍亟待解决;在制造业发展空间上,用地瓶颈需要打通。代表从数字化转型、投融资、用地难题、产业集群多个角度出发,向大会提交了赋能制造业发展的建议与提案,助力濮阳夯实工业家底。

韶华可期、行将必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4年“促进制造业倍增人大在行动”专项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督促市、县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项目牵引,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大力开展项目谋划储备质量提升、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等专项行动,推动产业发展链式跃升。全市人大系统要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力量。让我们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人大代表,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

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更好赋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充分发挥人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全力护航制造业倍增行动,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就出台制定了《濮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4年“促进制造业倍增 人大在行动”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开展这项专项活动,有利于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认真落实全省项目建设暨一季度“开门红”推进会精神,对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充分发挥人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全力护航制造业倍增行动有着重要意义。这项专项活动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制造业倍增行动的决策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尽责,助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促进制造业倍增,全方位助推濮阳转型高质量发展。

2.濮阳人大在服务“制造业倍增”战略方面作出促进制造业倍增行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有哪些安排?

促进制造业倍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楼阳生书记莅濮调研指示精神,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通过招大引强、培优育新,实现增量崛起和存量倍增发展。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制造业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为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我们将与政府、企业一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支持存量企业提能升级,瞄准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发展量质齐升。

——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结合各类制造业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依靠市场提供多样化供给和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大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引导商家适度让利,形成制造业规模效应。畅通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协作。研究完善所得税征管配套措施,优化税收征管标准和方式。运用再贷款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加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建立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品设备,提升安全可靠水平,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破除地方保护。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聚焦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强化制造业中试能力支撑,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客观地说,民营企业多数技术靠模仿、抄袭,因此永远停留在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行列,这是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

——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按照节能降碳、环保、安全、循环利用等领域标准。统筹考虑企业承受能力和消费者接受程度,有序推动标准落地实施。通过强链延链、智能化技改、高端化扩产能等方式,积极上项目、扩规模、提能级,持续提升产业链专业化水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借鉴可靠性先进经验,着力突破重点行业可靠性短板弱项,推动大中小企业“链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中央明确要求的、市委着力推动的、群众关心关注的作为工作重点,打好履职行权组合拳,全面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2024年,汇聚资源力量,护航制造强市。重拳出击,专题询问促进制造业倍增行动决定的落实情况,听取审议市法检 “两院”加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司法保障工作报告,市县联动监督壮大产业集群、招商引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普惠金融、台胞投资保护等工作。在制造业产业链上全覆盖设立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促进、组织引导、示范 带动等作用,以人大方式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市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个专项活动拟定分为八个阶段,分别是:发布倡议书、开展“大走访”、开展“大调研”、开展“大宣传”、听取审议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转交督办问题、总结提升。

3.请问“促进制造业倍增 人大在行动”专项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要加强有效监督,护航制造业倍增行动。汇聚资源力量,护航制造强市。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加大跟踪监督力度。以部门服务制造业倍增为主题,听取审议市法检 “两院”加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司法保障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市法检 “两院”加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司法保障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报告,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市县联动监督壮大产业集群、招商引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普惠金融、台胞投资保护等工作。突出重要财税政策、重点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方面的监督,加强发展要素保障的监督,促进环境容量、国土空间规划、金融支持向制造业倾斜。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调研视察、上下联动、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专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问效。

二要注重法治保障,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做好制造业发展方面的立法探索工作。及时将事关全市经济工作的重大事项转化为立法事项,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出营商环境优化重点,突出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的监督实施,以贯彻《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适时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聚焦制造业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要发挥代表作用,凝聚发展合力。引导代表立足本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行业优势、职业优势、资源优势,投身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在制造业产业链上全覆盖设立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促进、组织引导、示范带动等作用,以人大方式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以“人大代表贷”为抓手,为制造业倍增行动提供资金支持,解决资金困难;支持代表就事关全市制造业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或视察,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生效。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助推转型升级。动员人大力量,助力招商引资,企业代表根据企业优势转化成招商引资,以商招商,深挖招商线索、强化招商举措,激活人脉资源、延伸招商触角,全方位助力招商引资工作;聚力产业升级,助推经济工作,密切关注实体经济,助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围绕制造业项目建设、项目落地率、制造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等情况开展调研,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实施,夯实发展后劲;锻造过硬队伍,赋能转型发展,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积极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五要健全体制机制,关注项目发展。完善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机制。对项目建设各阶段开展跟踪监督,形成跟踪监督意见,助推制造业提质增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参与重大项目督查,全面了解项目建设动态,查找开工迟缓、建设缓慢的项目,查找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共识。

4.专题询问促进制造业倍增行动决定的落实情况,助力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会始于“问”,但不能止于“答”,关键是要见到“效”、结好“果”,为此,要怎么做好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

专题询问会上的问题届时都会设置的很有针对性,对促进制造业倍增行动起到重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高度重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突出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聚焦短板强化要素保障,同时也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不断促进制造业倍增行动。

这两年,国家多个部委印发了一系列的通知,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要求、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强化可靠性技术攻关、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提高试验验证能力、加快人才队伍培养、不断提升制造业产品可靠性等提出意见,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质量基础。为我们的问询工作提供了参照,为后续监督提供了高层面的依据。

届时专题询问过后,我们也会持续跟踪监督,加快对接落实,相关委员会会后要结合调研情况和本次专题询问情况,及时整理形成专题询问意见及问题清单,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突出整改实效,针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协作配合,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切实提升我市制造业倍增行动发展水平。强化跟踪监督,市人大各委员会要结合日常工作,通过视察调研、随机调查等方式,对促进制造业倍增行动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持续开展监督,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落实、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