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立法工作 >> 立法调研
哈密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来濮阳调研
发布时间:2024-04-10 来源:濮阳人大 作者:李铮


4月9日,哈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强率考察组到我市就“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监督室”进行考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莉荣、法工委主任张俊波、教工委副主任董阳陪同调研。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市民营经济创新实践基地立法联系点、市检察院人大代表监督联络室、单拐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立法联系点进行调研,并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组指出,濮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征询“直通车”、服务群众“连心桥”、法治建设“金名片”作用,既主动采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向上反馈群众的呼声,又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律素养的重要基地。考察组将把濮阳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切实把学习成效运用到哈密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实践中去。

考察组认为,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融合互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提升检察工作质效,通过人大代表监督联络室实现了人大代表监督由表面监督向实质监督、定期监督向常态监督、对事监督向全面监督的转变,有创新、有实效,值得学习借鉴。

李莉荣在陪同调研时指出,两地人大要以“援疆”工作为基础,通过这次考察调研建立更加紧密的友好协作关系,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广泛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两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本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贡献人大力量。